云饮一

金缕衣 二

   
  活着,会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来他不是戏子,真好。

直到朱正廷向他们告别离开了范府,范丞丞的脑海里依然只有这一个想法。好在哪呢?小少爷并不知道,或许只是单纯觉得那样的人物应当生来就是天之骄子,享万千荣华受众人爱戴,而不该委屈流落在风尘之中。

“少爷,老爷还在厅里等你呢。”

门房看着站在大门边傻笑了半天的自家少爷,到底还是顾忌到范家颜面大着胆子出了声。

“糟了,我现在还是‘戴罪之身’呢,可不能再被禁足了。”范丞丞这才如梦初醒般想起自己偷溜出去的事,匆忙道了声谢后便向大厅赶去。

“父亲!”伸手不打笑脸人,当范丞丞顶着个招牌傻笑回到大厅时,任谁有再大的火气也不好发作,何况此刻范老爷并没有放太多的心思在这个儿子身上。

“送人回来了?”

“嗯,父亲,朱家这次突然来访是有什么事吗?”恢复了清醒的范少爷此刻已经开始探究正事了,当然能有些借口让他再见几次朱正廷就更好了。

“你觉得朱正廷此人如何?”范老爷并没有正面回答自家儿子的问题,反而又问了他一句。

“芝兰玉树,翩翩公子如是也。”范丞丞毫不犹豫的回答到。

“只有这些?”

“……儿子惭愧,猜不透他真实所想。”小少爷这才带着些不情愿补了一句。

和身边亲信交换了一个眼神,范老爷慢悠悠的开口:“你看不透他也正常,人家也不是虚长你这几岁的。皖南朱家这一代倒是出了个人物,朱淮阳这个老狐狸,年轻时作孽那么多,不知道拜了多少菩萨还能得这样一个儿子,怎么好事尽被他占去了。”

“您还是赶紧说他来干什么的吧。”范丞丞不爱听这些上一代的陈芝麻烂谷子,颇没好气的回了一句。

“你瞧瞧,这就是咱们的范小少爷,长辈在这还没说两句话呢他就不耐烦了,以后这范府落到他手里还不知道咱们能有几天好日子过。”范老爷很瞧不上自家儿子这没耐性的样子,话里话外都透着嘲讽的意思。“你也甭在我这问了,会摆在明面说出来的事能叫目的吗?”

“您早点给个痛快话不就没这么多事了吗?”等同于没有得到答案,范丞丞忍不住又回了一句嘴。

“你还蹬鼻子上脸了是吧?行,那你自己去弄清楚人家来干嘛的,半个月内你要是解决了,你以后干什么我都不插手。”

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,你可不许反悔!”

“绝不反悔。”

“您就等我的消息吧。”话音未落,范丞丞头也不回的就冲出了大厅。

望着自家儿子一蹦一跳逐渐远离的身影,范老爷子露出了一个狐狸般的微笑。

“您真的不再插手少爷的事了吗?”一旁的亲信有些疑惑。

“他姐姐不是还在吗?翻不出天去的。”伸手拿过茶盏润了润嗓子,范老爷子又慢悠悠的补了一句,“再说了,能不能成还是个未知数,朱家这小子不简单。少年人啊,不栽个跟头吃点苦是不知道成长的,咱家这个小少爷也该去见见世面了。”

 

花开两朵各表一枝。这边朱正廷从范府告辞以后径直上了自家等候在门外的轿车,和车上人交换了一个眼神后并没有急着开口,直到汽车已经行驶到一条人烟稀少的小巷才问道:“南春班一个活人都没剩下?”

“对面出手很干净。”

“只怕那老匹夫是自愿入的网,落到平津城手里总比被我们找到要好。”朱正廷揉了揉眉心,沉默了好半响。“强龙不压地头蛇……范府不是那么好糊弄的,他们用什么借口抓的人?”

毕雯珺却看不得他这幅疲惫的样子,伸手将朱正廷揽到怀里,轻轻开始按摩他的太阳穴。“几位世家子弟寻衅滋事。”

朱正廷轻轻的笑了一声,也没多阻止毕雯珺,反而配合的闭上了双眼。“是个好理由,看来平津这一代也没那么鲁莽,外界传言果然不可信。”

“倒也未必,动手的人跟范府没什么关系。”也没等朱正廷发问,毕雯珺悠悠的便开始解释。

“是黄家的人,他们家小公子黄明昊跟范丞丞交好。过不久就是范丞丞的生日,他想找件礼物送给范丞丞。”

“找礼物找到戏班去了?”语带嘲讽,明显的不信。

毕雯珺却沉默下来,过了一段时间才张口:“你还记得你那天去南春班踩点吗?”

“你说月初那天?”

“那天以后,平津城就有流言——范家二少看上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戏子。他们大概就是奔着这个去的。”

“那戏子呢?”

“没找到。”

“没找到?”

“他们没找到人才把戏班搜了一圈的,问了旁人也都说不认识。”

“那还能是什么千年老妖怪不成?光天化日之下施了妖法回巢去了。”

“······你也没有千年那么老。”

“毕雯珺你骂我是妖怪?!”

“是你自己说的。”

“我又不是那个戏子······不可能!我那天行事小心谨慎,别说他范丞丞一个大活人了,连根毛都不可能看见我。”

“那就真的是妖怪作法了,我们的人把南春班围得水泄不通,除了你以外所有人都在黄家地牢里待着呢。”毕雯珺也不着急辩论,嘴角噙着笑,手上动作也不见停。

朱正廷瞪大眼睛盯了毕雯珺好久,终于忍不住眼睛的酸涩败下阵来。“三日后黄家家主六十大寿,又碰上他大女儿出嫁,庆典办得很是隆重,我们可以去看看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也去见识见识这个黄明昊,看看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我今天见到范丞丞了,我真的没见过他。”

“那可能是他看见你了,不碍事。”

“······哼,反正不许怪我。”

“不怪你,倒是这个范丞丞,你今天见他印象如何?可挑得起平津城这个担子?”

“马马虎虎吧,不如他姐姐。但还是世家大族出来的人,差不到哪去。”朱正廷回忆了一下范府里的匆匆会面,撇撇嘴给了一个尚算客观的评价。“就是人看着有点傻,跟个呆头鹅似的,只会傻呵呵的笑。”

毕雯珺也没去戳破他的那点小心思,“那还是再打听打听吧,这事马虎不得。”

“你说那个黄明昊,有没有可能代替他?我这些日子听下来,虽然也是个混世魔王,但总给我一种不能小看他的感觉。”朱正廷想了想又提出一种可能性,“平津老一辈身子骨还能硬朗几年,我们也没必要这么快就下了注。平皖商路虽然是小头,但那条道可是泼天的富贵,由不得他们不动心。”

“一起看看吧,谨慎点也好,总归最后是由你来做主的。”毕雯珺也没反对,“也是时候看看外面的年轻一辈了,总拘在皖州那一亩三分地里,骨头生锈不说,人都要变得死气沉沉的。”

“呸呸呸,瞎说什么呢,我可是要活上千万年的老妖怪,你也是要跟着我千万年的,怎么能年纪轻轻就说这种话。”朱正廷颇为不满的纠正他。

“是我错了,还请您大人大量原谅小的一回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黄家那边礼物拜帖都准备好了?”

“你总爱操心这些细枝末节,权哲一早都备好了。”

“也不知道这次又要多久才能回去,我都好久没看到权哲他们了,上次见他们还是年节的时候,才匆匆看了一眼,又被这老匹夫折腾到北边来。”朱正廷眼睛盯着窗外的晚霞,心神却并不在上面。“毕雯珺,好像权力太大了也不怎么好。”

毕雯珺也在看着窗外,闻言也没多大的反应,整个人还是淡淡的,“总比没有好啊,有那么多人等着你呢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8)